财 务 处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生收费常见问答

1问:如何交学费、住宿费和其他费用?
1答:目前学生交费有两种形式,一是银行批量扣款,你只要把学杂费存进绑定的银行卡(必须是学生本人南京本地的工行卡)里,开学后银行会自动于每个月的月底扣取。二是现场刷卡,到校园卡中心的收费窗口直接刷pos机缴费,允许刷各个银行的借记卡和信用卡。

2问:能用现金、支付宝或者微信缴费吗?
2答:一律不收现金,也不能用支付宝和微信。另外,今后财务处微信公众号将会开通小额支付功能,到时可以用微信支付四六级报名费等小额费用。

3问:银行批扣不成功的原因有哪些?
3答:一般情况下,银行批扣不成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银行卡余额不足;二是银行卡号与学生信息不匹配。因此,同学们需要把足额的学杂费存进银行卡里,若仍扣款不成,则需要自行到校园卡中心向老师查询核对相应的信息。

4问:绑定扣学费的工行卡丢了,重新办了一张,如何处理?
4答:办理新卡或者更换绑定的工行卡号需要到校园卡中心的收费窗口进行登记。注意,此项绑定的内容是扣缴学杂费和发放奖助学金,不包含校园卡圈存。校园卡圈存绑定需要另外到校园卡中心的办卡窗口处理。今后财务处微信公众号将会开通相关的绑定银行卡功能,到时也可以直接在微信上自行操作。

5问:国教院学生的港澳通行证、护照号码变更后需要告知财务吗?
5答:是的,国教生的港澳通行证、护照号码变更后需要到校园卡中心进行银行卡的重修绑定。

6问:交完学杂费后银行卡里还会被扣款吗?
6答:不会的,已交清学杂费,没有欠款就不会再扣。

7问:已申请生源地贷款,为什么还会被扣款?
7答:一般情况下,学生的生源地贷款是每年的11月底才开始陆续汇至学校账户,因此,在贷款到账前,学生还属于欠费状态,在这段期间,如果同学银行卡里的余额大于等于欠费金额,就会在统一批扣时被扣取。
遇到这种情况不用担心,等贷款到账后,我们会统一进行退费处理,在学期末把贷款抵扣学杂费后的余额退还到学生的工行卡里。
所以,在这里要提醒同学们注意,如果开学时已申请助学贷款,在贷款到账之前银行卡的余额不要超过欠费金额,以免出现先被扣款的情况。

8问:交完学杂费后发票如何领取?
8答:如果是学校统一批扣,收据(发票)会发放到各学院的学工办;如果是学生现场缴费,当场就能拿到收据。在此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妥善保管好收据,以便日后若需要退费时使用。

9问:收据(发票)丢失了能再打印一份吗?
9答:收据每人只有一份,丢失后不能再打印。如果有单位报销的需要,财务可以出具一份“收据证明”。

10问:哪些情况需要学生自行办理退款? 
10答:在交清学杂费的前提下,如果有休学、退学或者退宿、调整宿舍,需要学生自行来校园卡中心办理退款手续。

11问:休学、退学如何办理?
11答:学生需要带①向教务处申请休学、退学的学籍异动表复印件②学杂费收据原件,到校园卡中心收费窗口办理退款。注意,涉及退宿的还需要另外办理退宿手续。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只能退还学费和住宿费两项费用。根据实际学习时间,按月计算退还的学费和住宿费。每个学年按10个半月计算,当月15日(含15日)以前休学退学的,当月可退半个月的学杂费,15日以后的当月不可退。休学退学时间以学籍异动表上提交申请的日期为准。
例如,假设某学生已交2016年学费5200元、住宿费1500元。2016年10月10日提出休学申请,休学一年。那么,实际已经学习了1.5个月,应该退还的学费住宿费等于
(5200+1500)÷10.5×(10.5-1.5)=5743元

12问:退宿、调整宿舍如何办理?
12答:首先,学生需要在学校官网下载退宿、调整宿舍申请表,按照表格上的要求到相关部门审批。其次,到校园卡中心收费窗口查询已缴费情况或者补交相应的住宿费。最后,如果涉及退款的,需要将已签字盖章完整的申请表和住宿费收据原件交到校园卡中心,待学期末统一打卡退钱。注意,只能退还到学生本人南京本地的工行卡里。

13问:退住宿费的标准是什么?
13答:根据学校规定,每学年上半学期开学第一周之前办理退宿的,可以退还全年的住宿费。下半学期开学后第一周之前办理退宿的,可以退还半年的住宿费,超过第一周的不退费。调整宿舍涉及退还价差的参照退宿标准处理。
例如,假设某学生已交2016年住宿费1500元。
①2016年9月份开学第一周之内若办理退宿,可退还1500元;若办理宿舍调整,假设从仙林搬到汉中10栋(收费标准1000元),可退还全年的差价=1500-1000=500元。
②2016年9月份开学第一周之后到下学期开学第一周(2017年2月)之间若办理退宿,可退还750元;若办理宿舍调整,假设从仙林搬到汉中10栋(收费标准1000元),可退还半年的差价=(1500-1000)÷2=250元。
③2016学年下半学期开学第一周之后办理退宿的均不退款。

14问:退宿和调整宿舍的退款什么时候能收到?
14答:每学期期末,即放假前的最后一周统一打卡退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