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 务 处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计划财务处组织召开“财务一支笔”财务工作座谈会

1月5日下午,计划财务处在行政楼315会议室举行了题为“严守财务经法规 维护财经秩序”财务工作座谈会,曾莉副校长和校内28个部门学院的“财务一支笔“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计财处副处长章维同志主持。

计财处处长史为业同志首先就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审计、巡视中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阐述,结合本校预算执行工作过程出现的具体现象,列出了财务报销负面清单27个,同时提出了具体改正建议。史处长的报告形式生动,内容具体,得到在场参会者的一致共鸣。

校纪委副书记林正兴同志向大家通报了中管高校违反八项规定和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的8个案件,并以审计视角阐述了预算与执行、服务与管理的关系,指出在国家放管服背景下,放权后更要接得住、管得稳、用得好,从政治的高度强调了部门一支笔的责任担当。

座谈会进入互动环节,大家就如何加强财经服务、如何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推进预算执行进度、如何做好加强部门协同、提高办事效率等问题进行了良好的交流。

曾莉副校长在会议最后充分肯定了我校2017年财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要对负面清单中提到的问题进行落实整改。结合2018年财务工作部署,曾校长对广大领导干部如何共同努力做好学校财务工作提了七点要求:一是准确定位,做好财务工作绝不仅只是财务审计部门的工作,更多地依靠广大领导干部担当有为才能实现;二是准确把握财务工作新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用法治思维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推进依法治校的进程;三是精准用好预算指挥棒,加强预算科学性、全面性,用经济杠杆合理配置学校资源向促进学校提质增效倾斜;四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问责机制,提高各类资金使用绩效,牢固树立经费“谁使用、谁负责“的指导思想,强调责任担当;五是进一步加强财经队伍建设,改变财务工作“人少事多”的现象,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业务素养和服务能力,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精细化水平;六是进一步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兼顾建设大数据平台和信息公开的要求,促进财务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七是进一步加强财务监督职能,结合政治新形势、经济新常态、发展新趋势、管理新理念、治理新机制的要求,促使财务监督关口和审计关口前移,更好地爱护我们的领导干部。

 

计划财务处

20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