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 务 处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江苏省教育厅首期高校会计领军人才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116日,省教育厅首期高校会计领军人才培训---走进高校(第三站)在我校举行,30位来自全省各高校的会计领军人才和有关高校财务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乔学斌教授、省教育厅财务处副处长潘莉娜同志、江苏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研究院院长(入选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陈志斌教授和中国科技大学总会计师黄素芳教授等人出席。

 

此次培训以江苏教育会计领军人才走进高校为主题,乔学斌副校长作开课动员讲话。乔校长表示,财会队伍建设是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的实施,标志着我省高等教育会计人才队伍从高原走向高峰。乔校长以校领导的视角谈及了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认识。他指出,进入新时代,高校财务工作应进一步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的体制机制,以调整优化结构主线,为学校提升教育质量的战略主题切实做好保障工作。乔校长从制度建设、预算管理、内控建设和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阐述了调结构和提效益的关系,同时对领军人才寄予深深的祝福。

随后,各高校财务负责人就目前高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了探讨,并从高校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绩效考核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下午,中国科技大学总会计师黄素芳教授为学员们授课。她指出,高校财务工作应定位于管理与服务相结合,联系中国科技大学的财务管理实践,针对高校预算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全新的视角提出了解决措施。黄总强调,财务工作不仅是一项专业技术工作、管理工作,更是重要的政治工作,财务人员要牢固树立内涵发展的理念,从服务学校双一流的大局出发,切实做好保障工作。

为彰显我校中医特色、弘扬传统文化,此次培训还邀请了我校文献所所长陈仁寿教授为学员们作了学术讲座。陈教授指出,大健康时代的建设目标,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和健康服务,用主动健康模式取代被动健康,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已逐渐为世界各国接受。他从人的体质与中医养生的关系谈到健康饮食,为繁忙的高校财务人员送去健康养生知识。讲座结束后,学员们纷纷和陈教授互动,充分展示了中医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