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 务 处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南京中医药大学坚持自主创新释放智慧财经管理动能

近年来,南京中医药大学积极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总要求,秉持“流程管理、数据驱动、开放共享”理念,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通过自主创新构建起“财务+业务”“财务+互联网”“财务+智能”的智慧财经服务管理体系,极大提升财经服务质量。

坚持整体规划,运用系统思维做好顶层设计。坚持把财经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一项长期工程,通过系统化思维统筹谋划顶层设计。学校制定财经信息化总体规划,明确学校财经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建设思路、实施路径、步骤规划;建立每周例会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稳步推进相关工作实施。

坚持特色发展,确保内控建设落实落地。坚持常态化机制推动内控建设工作走深走实。通过自主开发“线上缴费平台”,实现了收费事项全流程闭环管理;通过自主开发基于聚合支付的线上+线下“统一支付平台”,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通过自主建设“电子票据系统”,提高了学校电子票据管理水平;自主建设以“项目库”为核心、基于大数据的“预算绩效管理系统”,提高了学校资源配置效率。

坚持共享发展,有效实现业财融合。坚持把数据共享作为智慧财经建设的重要任务,通过系统规划运用技术手段打破“数据壁垒”。财务核算系统与科研管理系统、预算绩效系统、学校大数据平台、采购招标系统、电子票据系统、合同备案系统有效对接,实现了业财融合,财务管理更加科学、精准、智能。

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不断提升财经服务质量。坚持以高质量服务为主线,通过新媒体串联起智能财经服务。将各类财经智能服务嵌入“南中医财务处”微信公众号,在线集成办理多项财经业务,实现三校区财经业务一网通办;投放自助设备,实现线上线下全天候零等待办理,极大提升全校师生服务满意度。

坚持人才培养,锻造复合型财经人才队伍。坚持以打造一支懂财务、懂业务、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财经信息化人才队伍为目标,通过在学中建、在建中学,不断培养队伍的信息化素养和数智化思维。财经队伍全员参与业务需求梳理和流程优化、系统模块设计和完善,通过理论与实践不断打磨,队伍培养硕果累累。


转载江苏省教育厅网站

原文网址: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3/5/4/art_57813_10883392.html